厌世气泡SodaG、M

雨果星人,热爱物化
苏打性格,不走套路
还有,不许催更
叫我米拉,重名就喊洛修

【海平海(?)】《Oh oh oh oh……》

【HPHtag第三发,快停下你是个冷圈粉】
【正主穿越搞事情系列。】
【政法大学简称政大(不是】
【脑洞来自于苏打绿《Oh oh oh oh…》的录音室版和小巨蛋版】
【脑洞大到不可想象(……】
【苏打绿脑洞塌方系列第n+1作·无愧古早绿的首专第二发】
【歌词手翻,侵权必究。】
【整篇的歌词也不是我水,非常有料,建议当成侯局心理所想】
【文笔学前班预警,可能ooc预警,超级墨迹预警】
【海平海群人数破百祝贺系列。】
【苏打绿《Oh oh oh oh…》X《人民的名义》海平海】

“哟,侯大局长?”拿着邀请函的两人在校门口相视愣住。

今天是政大40周年的庆典,作为反贪局长的陈海自然几天前也接到了学校的电话,以校友的身份被邀请参加周年校庆。听着电话那头老师熟悉的声音,陈海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大学时光。于是陈海自然也答应了回学校参加庆典。他当然想到了远在北京的侯亮平也肯定接到了电话,可是,学校校友那么多,到了校门口可能肩碰着肩进去也找不到对方,何必费那劲呢。想着这些,陈海删掉了即将拨出去的号码,回头继续工作了。

可是他忘了他几乎和侯先生有一样的作息时间,两个人急匆匆的赶到校门时,一前一后的站到了保安面前,侯亮平腿长抢到了前面的位置。

这让他想起以前法学课他俩踩点进教室,也是这样一前一后同时到达。

“陈海?”前面的人听到熟悉的声音回过头来,果然是他的好兄弟。“我说你也来参加校庆怎么不跟我说一声啊?你就这么舍得撇下你的铁哥们?”“我这不是寻思着今天来的人多,给你打电话也不一定能找着……想着校庆结束再找你叙旧吗……”“还是怕我找你要欠我的那一顿螃蟹啊?”“嗨哟,不就是螃蟹吗,一会回去的时候我就买,今天管够。”“得嘞。”得到海大局长亲口承诺的侯先生脸上的褶子都笑出来了,惹得旁边人一阵嫌弃。“出息。”

赶往礼堂的路上聚集着不少学生,三个两个聚在一起小声议论着今天来的学长们谁比较帅。陈海两人慢悠悠的闲逛时倒是听见了一些新奇事儿。

“诶,听说了吗,政大这么多年的校庆终于有一次有文艺节目了。”陈海听见一个女生说,又听见几个女生惊奇的问到“真的?政大以前不都不会请人来演节目吗,据说是因为穷……不过谁信啊,今年怎么了,咱们学校突然有钱了?”“不是,听说是这一次请来的校友里正好有五个人是一个乐团的成员……那个乐团一共就六个人,学校盛情邀请也就答应来演出了。”“什么乐团啊?政大这地方还出过乐团吗?”“不知道,那个乐团好像叫……鱼丁糸吧,我记得名字挺怪的,以前也没听说过。”“鱼丁糸?名字的确是怪……”几个女生渐渐走远,陈海和侯亮平对视一眼。

“以前政大校庆的确是无聊,我记得咱俩还偷偷跑出去玩来着。”陈海眯着眼睛笑,眼光似乎穿越到了久远的记忆中。“是啊,那天咱们以为校庆会开到很晚,却没把握好时间玩过了头……回来的时候都已经宵禁了,还好高老师出来救了我们……当然事后又写了一篇检讨。”“话再说回来,猴子你听说过这个乐队吗?”“没有,印象里咱们这届除了我连会玩乐器的都没有几个。”“也是……”猴子指着校园里的建筑物感慨着变迁,海子偶尔也插几句回忆。一个下午过得好不惬意。

十八线乐队仍在彩排,尽心尽力想为母校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
转眼就到了校庆开始的时间。

看来母校还是母校,尽管有了文艺节目,冗长的发言仍然无聊的令人发指。就在陈海这对难兄难弟快要睡着之际,主持人的一句话又把他们拉回清醒的界线。

“现在让我们欢迎本次的表演嘉宾,乐团鱼丁糸。”

海子闻言醒了过来,戳了戳旁边的猴子。“诶诶诶起来了,你要看的文艺演出开始了。”海子小声说,迷迷糊糊的猴子晃了晃头恢复清醒,两个人又坐好,侯亮平则以期待的目光看着台上已经摆好的乐器,好奇学校请来的乐团会是什么样子。

灯光渐弱,只剩舞台上引导表演者的暗蓝色灯亮着,六个人走上舞台就位,主唱把麦克风的位置调好。

六束追光,演出开始。

最前面纤细的男生拿起口风琴奏出一串音符,吉他敛着声音节奏渐强。婉转的情绪让人想起独舞着的红裙女郎。弦乐划出舞者眼中一抹戏剧性的感伤,口风琴带起飘转的裙摆,弗朗明哥式的吉他节奏仿佛是灯火流转的街头,刹那让人穿越到诗性的欧洲。

“ You're in the corner, the theater to show yourself.
   你藏在舞台角落,隐秘的肆意绽放
   I got the fire, the desire dropping on the floor
   我执起心火点燃欲望,任由它击打着地板
  You are a singer, a player mixing my soul.
   你的歌声或是演绎,搅乱我心中的念想
   Suddenly I have nothing but myself
   倏然之间除了自己我一无所有              ”

“It's a mystery to mistreat and let me dry.
  这是令人怀疑真假的奇迹,让我变得焦躁不安
  It's really dire, not fair to be smooth not more.
   它是如此的可怕,反常的渗透进生活的每个缝隙。
 想着你走的你留的会是哪些,在地图上隐姓埋名的的街。

 这世界规律正常的表演,但每当我看到你
 Oh oh oh oh……
 有些事跟着太阳转了圈,你总在我视线焦距里面
 像是马戏团小丑疯了癫,没人发现我钉在绳索上面
 也许我不应该这样瞎了眼。
 Taking sound and see what it all comes down to
 仔细聆听,再看清它的真实面目。                      ”

“Uno(You know), I cannot tell what I'm waiting for.
  你也知道,我也说不清我究竟在等待什么。
  Alright, You'd better hurry up tonight.
  好吧,今夜你可要加快步伐了。”

海岸线上流浪之国的诗人自弹自唱,街旁的咖啡店传来钢琴的声响。黑夜中发亮的双眼一闪而逝,匆匆流过的行人中又找不到那个猫般灵巧的身形。主唱真假难辨的诡幻声线如夜风吹过,跳跃于现世之上轻声呢喃,仅留的线索中藏着谜语和指引。一颗心被那双眼睛牵住,跌跌撞撞心跳加速。明月高悬华灯初上,追寻伊人的奇遇才刚刚开始。

台下一片惊奇,感叹校庆节目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只是后面有两个人的心情似乎……不是特别的妙。

侯亮平不想说,但那几句中文歌词的确让他有种不舒服的感觉,哪里不舒服又不是特别清楚。英文歌词侯局听的有点发懵——毕竟毕业许多年,英语听力也已经退化的差不多了。中文那几句呢,用词和意象又偏向晦涩难懂,不过大概能听出是描述喜欢的词句,奇怪的是为什么仅仅是一句喜欢,他都会觉得不舒服呢?
他看了看旁边的陈海,发现他仍在认真的看着演出,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侯亮平暗想,继续看吧。

让他略感惊讶的是他走神就这么一会,主唱手里就多出来了一个扩音器。喇叭朝着另外一个话筒,失真的电流音色填了一笔妖娆的色彩。

“Are you my father, my mother or a port of call?
  你是我父母,还是紧牵我思绪的一通电话?
  I got the trouble, I follow the damn sorrow.
  我陷入困境,不自觉的跟随着这该死的失落。
  I took a frozen shower to ease my load.
  冲了一个冷水澡,意图去清醒一下迟缓的头脑。
 All of a sudden I have nothing but a hollow.
  可一瞬间我除了空虚又什么都感受不到。”

“ 一则新闻是你的独家谎言,我反复播着模仿着那些细节。
 Am I a loser, or winner within this game?
   这场游戏中我是赢家还是输家
 How can I be free to having my cup of tea?
   怎样我才能放松的喝上一杯茶                      ”

“ I should originally be ok
   我原本应该若无其事
  But only when I see you,oh oh oh oh......
   可当我看见你时,心就发出惊叹
  Something inside me really be not okay
   脑子里面变得一片混乱
  But I can't bring everything under control
   而我对这些却束手无策
  I cannot see the way to go straight.
   前方的道路披上了迷蒙不清的雾
  It's so perfect to melt into my life.
   也许就这么消失在我的生活中也很完美
  Maybe I actually shouldn't be afraid
   可能我真的不应该那么神经紧绷
  No matter you are Mary, Helen or Ginger something…
   无论你是玛丽,海伦,金吉或是其他哪个谁……”

“Uno(You know), I cannot tell what I'm waiting for.
  你也明白,我在等待的什么显得如此虚无缥缈。
  Alright, You'd better hurry up tonight.
  所以,今夜你可要加快步伐了。”

精灵般的人儿微笑着望身后恋人,不知他暗地里的波澜起伏。
侯亮平随着节奏起伏的心情得以喘息,好一场奇幻之旅,他想。

“ I should be ok but I'm not okay.
“我应该毫无波澜,可我却心神不宁。”
   I should be ok but I'm not okay.
“我应该一如往常,但我却草木皆兵。”
   I should be ok but I'm not okay……
“我应该若无其事,而不是怅然若失……””

弦乐再次铺张闯入听觉,追寻的伊人向他伸出一只手。
邀请他共同享受这茫茫夜色。
舞台上的红衣女郎也不再孤单,舞伴踏出细碎步调与她一同旋转
一切在一声吉他之中完美落幕,演员们携手鞠躬。

另一边侯局长被急促的节奏吊着的一口气总算是松了下来。好奇心也被彻底的激发,他随手翻了翻手里的校庆册子,意外的发现小册子上有乐队介绍。册子上读到刚才那个纤细的男主唱是他们往后好几届的学弟,同时还是中文系应届第一毕的业。这几个人是同届不同系的学生,偶然相识组了乐队,乐队又一直走到了今天。大学的友情还真是奇妙,他微笑着想,这个乐队因友情走到了今天,他和陈海也是,尽管不在一个领域。

往后翻翻居然还有演出节目表和歌词,侯亮平一拍脑袋,怎么刚才就没发现呢。

找到节目表第一个名字,《Oh oh oh oh……》,不仅乐队名字怪歌名也怪,侯亮平腹诽。中英文交织的歌词以一种特别的手写体印在小册子上,笔迹里依稀看得见主人的青涩和温润。

可侯大局长读着读着就开始沁出冷汗。

他有一种秘密被别人当面戳穿的感觉,就像是作词者是他背后默默无言的影子,跟了他好多年知道他的所有底细和内心活动,突然有一天活了过来还以极其准确的字句写出了他那些最隐秘的心思。刚才还埋怨歌词晦涩的侯先生被自己打了脸,还好够晦涩,他想,要不然刚才听出来了再发脾气,丢人可就丢大了。

后面几首歌侯局一直沉浸在“这主唱是不是有问题”的疑虑里,歌是没好好听,倒觉得这个小学弟越来越可疑。一张专辑都唱完了,乐队成员们留在台上接受访问。

“所以说刚才这几首歌都是我们青峰同学的作品咯?”
被称为青峰的主唱向着侯亮平的方向转了一下眼睛,腼腆回应道
“是的,都收录在我们的第一张专辑里。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在最开始的地方完成这样一次演出。”另一边听到作词人就是这个主唱的侯局朝台上射出了两道镭射般的目光,欲要看穿这位深藏不露的中文系才子,发觉当事人居然朝他这里意味不明的看了一眼。侯局长哪里受过这种挑衅,当时就炸毛认定了“偷偷监视反贪局长”的罪行。

回陈海家的路上猴子一直魂不守舍,海子叫了他好几遍他才回过神来。“猴子你今天是怎么了?你不是校庆前还找我雄赳赳气昂昂的要螃蟹来着吗?这会怎么又蔫了?”“啊……没事,我这是饿的,你多买几只螃蟹我就补回来了。”“出息吧您。哎猴子,你觉不觉得今天那个乐队唱的第一首歌还挺好听的?”侯亮平闻言浑身一震,抬头盯着陈海的眼睛。陈海一时被他的激烈反应吓得懵逼,两人对视着陷入沉默。“……猴子你咋的了,那歌你很讨厌吗?”“没……没有。”

侯亮平在心里已经骂了自己好几句真鸡儿丢人。
陈海也没多想,买了螃蟹回去做了一顿家乡菜招待侯亮平。

一回到家侯亮平就拿起了手机搜索这首歌,随专辑附赠的特辑里主唱写道“这首歌原来就是英文歌词,但老板在进棚录制前一天要求改成中文版,所以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这首歌是在描述着暗恋一个人时偷偷观察他一举一动时的心情。”
暗恋?他暗恋谁啊?看来自己想多了。
侯亮平内心想当然的否决了自己的多疑,心虚却挥之不去。
不过……他随歌声追寻的那双眼睛是谁的呢?
:D

【番外小剧场】
鱼丁糸:政大同名场目标达成!耶!【六人击掌
另一边的侯局:卧槽唱歌的那个男生肯定在偷窥我我得去查查。
(突然掺和进来的)作者:您还是算了吧,人家肯定不涉及间谍。
侯局:那涉及什么?
作者:涉嫌当众开车:)
【好了我知道自己是个假的打粉了。

(如果侯局找上门来……)
侯亮平:说清楚你的底细,你为什么偷窥我?
五七分:先生您?????
侯亮平:你还装傻你怎么知道我的心情?
五七分:那你肯定在暗恋谁咯?哎没办法我们写出来的就是这么扎心
侯亮平:(一时语塞.jpg)

附两版本链接
 https://music.163.com/song/375089/?userid=283793748(英文
 https://music.163.com/song/375411/?userid=283793748 (中文

评论(1)

热度(18)